就在開刀入住醫院的前一天,突然有個念頭,希望能記錄術前術中術後的心情變化,給和我有相同經歷的人分享,也透過打文章,分散注意力、降低復原之路的低潮,這篇文章不一定能夠提供太多專業的醫學知識,但是對於經歷相同處境的人,可以從此文章了解生理及心理的各種變化。

 

2012.09 因為參加社團練習到太晚,害怕太晚回到家,所以看到回家的公車之後,就開始拼命追,沒錯這就是我受傷的原因,追公車跌倒...跌倒後左腳就沒有站起來的力量了,爸爸把我載到急診室,照了X光之後表示沒有骨折,就回家,之後持續有看中醫及西醫,電療針灸消炎藥自己做緩和運動復健這些都有,但似乎都只是支持性療法,沒有解決真正的問題,這四年期間大概幾個月就會有一次因為左腳沒有踩穩整個往前跌,但都能在幾分鐘之內膝蓋不再疼痛。

 

2016.09 在上台北新大學的前一天,和朋友在咖啡店聊天,翹了腳,沒錯就是翹腳,我的韌帶就斷了,剛發生時因為疼痛我的腳只能夠彎曲30度,我到學校附近的骨科診所就診,醫生表示需要做電療以及一套自費的療程:體外震波碎石,需要把我關節內一些壞組織打掉,一個療程是8000元,所以我打算回台中的時候和媽媽拿錢,回到台中之後一樣到診所做電療復健,物理治療師以及醫生都建議我到醫院做核磁共振,確認韌帶狀況再做治療,所以我至台北的振興醫院做核磁共振的檢查,一排等了兩個星期多,在這期間膝蓋已經不痛了,所以可以伸直,走路步態也能夠很穩,但無法追趕跑跳蹦。

 

2016.10 做了核磁共振的檢查以及看結果,醫生表示前十字韌帶斷了,建議開刀進行重建手術,避免以後提早慢性關節炎,而且以後的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所以我決定盡快開刀,再和家人討論過後,他們希望我在經過一位醫生評估之後,再決定開刀,所以我隔一星期至台北榮總馬筱笠醫師的門診就醫,並拿著振興醫院核磁共振的CD片讓醫生評估,馬醫師也是建議開刀重建,她告訴我若開刀,會需要拿兩個星期的拐杖,以及穿兩個月的護具,因為不希望影響到下學習的實習,就儘快排了十字韌帶重建的手術。

 

2016.10.27 在同學的陪同下,我至北榮中正一樓辦理報到,因為沒有健保床了,所以我住進了兩人房當中,入住之前,我做了心電圖以及照了X光,醫療人員都具有高度專業性,入病房不久,我的左手就放入的靜脈留置針,為了明天輸入生理食鹽水以及順便抽血。

45600.jpg45590.jpg

上面圖片是從病房窗外拍出去的喔,可以看到整個國北護,晚上變成很漂亮的夜景。

 

2016.10.28 午夜十二點過後就不能再吃東西,包括水,是為了避免在手術過程麻醉時,若嘔吐食物會吸入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第一天晚上,可能因為緊張造成拉肚子三次以及做惡夢,所以睡得很不好,我家內人因為我翻來翻去,一直起來,也睡得沒有很好,我們精神都很差。一大早志工阿姨就帶我們到麻醉諮詢室,有麻醉師為我們解釋麻醉過程以及其風險,它讓我們決定要全身麻醉或者半身麻醉,全身麻醉術後可能會有噁心嘔吐的狀況,而且視情況需要插管,而半身麻醉是術後可能會有頭痛的情形,所以需要平躺六小時,我選擇了半身麻醉。回到病房後,我們就一直等待,直到下午三點,被通知準備進入手術室。

進入手術室後,麻醉師請我躺臥蝦米狀,他在我的脊隨處用27號的針頭打了麻醉藥,之後從腰部以下漸漸開始失去感覺,說實在麻麻的感覺很不舒服,很像抽筋的感覺,醫護人員開始幫我的左腳吊高,以及塗優碘,過程實在滿漫長的,因為太無聊以及想要分散注意力,所以我決定要來唱歌,但是連肚子都被麻醉了,所以我只能夠用喉嚨輕輕發聲來唱歌,手術過程真的沒有感覺,但可以知道他們正在很努力的處理你的腳,就這樣過了一小時又十分鐘,馬醫生告訴我因為我的半月軟骨也有受損,所以拐杖需要改成拿四個禮拜,雖然心情有很大的轉折,因為發現需要再麻煩事有更長的時間,但還是帶著感謝手術順利的心,回到了恢復室。

在恢復室裡,因為覺得很疲勞,所以睡了好幾輪,大約過了一小時我被推往病房,一到病房兩位護理師為了讓我維持平躺,很貼心的來幫我翻身更換上衣,因為是半身麻醉所以必須平躺六小時避免頭痛,沒有特別的飲食禁忌,只要先喝水後沒有嘔吐,就可以正常進食了,身上除了原有的靜脈留置針,手術部位還有血液引流管,內人被交代一小時要擠壓一下管子,避免因為血液阻塞而無法引流,護理師提醒我麻藥退了之後就可以慢慢地動腳趾,不要因為怕痛都不動,反而會造成循環不好,之後拿了枕頭將我的腳墊高避免水腫,以及冰敷袋放在我的傷口上方,而排尿的部分,盡量在術後八小時能夠自己排尿,所以我就開始一直喝水,因為沒辦法下床,所以我在床上使用便盆,大約在術後五小時,我就自行排尿了,朋友很貼心地幫我買了廣東粥,一口一口的餵我怕我去噎到,吃完後我就休息,一直躺到了隔天,半夜好幾次醒來自己尿尿,因為右腳還是很有力氣,所以可以輕易地翻身放便盆。

22791.jpg

上面圖片為放置引流管以及冰敷袋。

 

2016.10.29 一大早,因為引流的血液少於50cc,所以就拔掉了引流管,醫生和我聊了許多受傷的過程,轉移我對疼痛的注意力,移除之後,護理師教導我訓練股四頭肌的復健,從現在到出院之後都要持續做,避免因為減少使用而造成肌肉萎縮,之後套良護具的廠商和我介紹護具,一組是我現在使用的基本款,價格為5000元,另一組為8000元,較容易拆解,差距為5000元的較悶及不好拆解,但我想說較便宜以及冬天要來了不影響,就購買了5000元的護具,之後護理師就來帶我去練習使用拐杖(因為學校可以租借,所以我一次借了輪椅以及拐杖,在入院時全部都先帶了進來),護理師很有耐心,一步一步地教導我,他抓著我後面的褲頭怕我跌倒,之後走得很順之後,內人就陪我繞病房走了一圈,我還自己進了廁所如廁,超級感動的,下午的時候,護理師又帶著我到樓梯間練習上下樓梯,上樓梯很簡單,但下樓梯千萬要將拐杖固定好後,再移動健肢,可以多練習幾次,有問題就趕快詢問護理師,但記得不可以獨自練習,一定要找人陪同喔!

23156.jpg

上方圖片為傷口上包著彈性繃帶,以及穿著護具

 

2016.10.30原本今天就要出院,但因為媽媽和我都請好了星期一的假,也希望在醫院多練習拐杖後,再回到學校,所以今天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練習前幾天護理師教的使用拐杖、在床上練習復健運動,以及持續冰敷,今天也洗了這幾天以來的第一次澡,我將左腳誇在馬桶上,屁股坐在浴室裡的小椅子,就可以很輕易地避免掉水碰到傷口,洗完真的超級舒服的,要記得拐杖底部是不止滑的,所以必須穿止滑的拖鞋喔!

 

2016.10.31今天出院,護理師拿著衛教單張來和我衛教

1. 傷口不可以碰到水,若有傷口出現紅腫熱痛的情形,或者不明原因發燒,要盡快回醫院,護理師提到洗澡時可以使用保鮮膜

2. 傷口不需要常常換藥,除非是有脫落或者是弄濕才需要,可以到學校健康中心用生理食鹽水消毒,紗布覆蓋即可。

3. 下床時一定要使用拐杖以及護具,除了洗澡以及睡覺,但如果睡覺時會不自主地翻身怕會彎曲膝關節時,可以穿著睡覺

4. 多吃高蛋白以及高維生素C的食物,可以促進傷口癒合。

5. 持續做復健運動,維持左大腿肌肉的力量

我帶著大家來探病的愛心,平安的回到了學校宿舍,第一天嘗試自己洗澡非常的成功,我使用兩張椅子,一張坐著另一個放上左腳,將護具移開後,使用保鮮膜將傷口覆蓋,因為拐杖會因為濕滑的地板不穩,所以決定之後一下課就要先洗澡,這樣地板會維持乾燥,洗澡比較安全。

23189.jpg

上方圖片為術後衛教單張

 

2016.11.07術後第10天,雖然護理師說不用特別換藥,但我覺得維持傷口清潔還是滿重要,所以就到學校的保健室讓校護幫我換藥,現在換藥不一定像我這樣需要使用水溶性優碘,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即可,拆掉繃帶之後我可以明顯看到小腿肌肉的萎縮,不過不用擔心這是正常的情況,只需要持續復健維持大腿肌力,開始正常行走後就會恢復了,也讓大家瞭解還沒拆線過後傷口的情形。

42153.jpg42152.jpg

右圖可以看到傷口處雖然五六個,但等拆線及癒合後其實不明顯,左圖是讓大家看出左右小腿的差別,但不需要特別緊張,此為正常情形

 

2016.11.14(一)術後第17天

今天是術後兩周的回診日,提醒大家如果可以先去報到後,利用北榮線上查詢門診動態,這樣就不需要痴痴地在診間外等喔,因為馬醫生的病人都是很多的。在等候過程我發現很多掛運動醫學科的病人都是前十字韌帶損傷的病人,代表這條韌帶很容易因為運動傷害損傷,所以大家要格外保護自己的腳~~禁入診間後實習醫生先幫我的傷口拆線,大家不用緊張,真的沒有很痛,放輕鬆就好了唷,醫生表示傷口可以開始碰水了,因為都開始結痂,醫生建議可以買美容膠回家自己貼,美容膠的用途是讓傷口長的更整齊好看、幫助癒合,有人會困惑於人工皮與美容膠的差別,美容膠是適用於傷口已結痂或者拆線後的手術傷口,以及整齊的傷口,而人工皮適用於擦傷、燙傷、割傷後持續分泌組織液的傷口,維持傷口濕潤有助於細胞修復 ,然後然後記得美容膠時膠帶藥和軀幹呈垂直喔,也就是要貼橫了,才不會一直掉,這次回診除了拆線,有幾個特別重要的事情:

1. 彎曲角度: 現在改為30度,一周後改為50度,兩周後改為70度

2. 伸直、下壓、踩地負重、抬勾每天一百下

下次回診為兩周後,因為醫生說如果順利那時可以不使用拐杖了,所以很期待回診日,但重點是一定要乖乖做復健喔!!!

42151.jpg

此圖為拆線後傷口結痂情形,比我預期中的傷口還要小許多

 

2016.11.28(一)術後一個月

今天複診,醫生看到我後說你的枴杖呢,我說因為感覺已經沒有再用手的力量支持身體重量,所以就不拿了(大概術後26天沒拿),我被醫生罵了!!!!(要認真聽醫生的話,不要自己逞強或想早點好就不遵從醫生的指示喔,我是壞示範),醫生會請你將兩腳伸直,看兩個膝蓋能不能在同樣的位置,如果還無法回去之後要加強膝蓋下壓的動作,手可以輔助下壓喔,這次回診醫生也有說回去要做復健:

1.彎曲角度:一周後90度,兩周後110度,三周後130度

2.伸直、下壓、抬腿、滑牆壁各100-200次/每天 

滑牆壁是新的動作,也是訓練股四頭肌的肌力訓練,醫生會教你如何做喔別擔心

2016.12.26(一)術後兩個月

哇哇哇今天拆護具欸,照醫生的指示,我的腳應該要能夠彎曲至130度,但礙於護具的關係,我大概只能夠到100度,醫生說拆掉之後就沒有理由了,好好加油吧,這次的復健仍然著重於股四頭肌的肌力訓練,因為大腿如果沒有力量,不管是一般走路或者上下樓梯腳都會不穩喔,所以有許多運動可以復健:水中踢水、爬山、上下樓梯、騎腳踏車、踩健身房的機器,我因為不會游泳,所以幾乎都是騎腳踏車復健,如果沒有腳踏車,租借Ubike是很好的選擇喔,我會騎到大腿有酸的感覺才停,因為宿舍住八樓,我也會選擇爬樓梯,讓自己每天都有運動到。

上面圖片是術後兩個月的樣子

 

2017.01.23(一)術後三個月

帶著輕鬆的心情來複診,因為知道今天之後可以跑跑跳跳了,醫生評估一下彎曲的角度以及韌帶的力量後,告訴我接下來做完三個月的復健再回來囉,以下的圖片是連續三個月的復健圖

術後第四個月: 1. 慢速度的往前直線跑 2.單腳以及雙腳往前跳

術後第五個月: 1. 放兩個障礙物,以中速度繞著他們跑折返跑 2.單腳以及雙腳左右跳

術後第六個月: 1. 以快速度折返跑 2. 單腳以及雙腳向左及右前方跳

105041.jpg

 

因為術前術後左腳大腿肌肉比較小,所以自然而然就會用右腳去施力,導致左腳大腿會比較小,要常常提醒自己左腳也要多施力,不管是站著或者是下樓梯都是,現在的我兩腳大腿大小比較一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0922649065 的頭像
    a0922649065

    ㄅㄞ ㄎㄚ女孩

    a09226490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